A、B、C、D、E五人有親戚關係,
他們被問起彼此的關係時,其中四人分別說:

  1. A的老公是我的兄弟
  2. B是我爸爸的兄弟
  3. C的兄弟是我的女婿
  4. D是我太太的爸爸

他們話中提到的人也都在這五人之中,
請問,這五人之間到底各是什麼關係呢?

看答案

五人關係圖如下:

說第一句話的是C、說第二句話的是E、說第三句話的是D、說第四句話的是B。

為了表達清楚,在此繪圖說明。
把四句話的內容畫成家族樹狀圖如下:
(數字表示是說第幾句話的人。ㄇ形線是兄弟姐妹,愛心橫線是配偶,豎線是親子。男性用藍色、女性用紅色表示。)
 


(圖一)

(圖二)

(圖三)

(圖四)


然後就要看看如何把這四個圖合併成一個圖了。
注意到圖三包含四個人;其它的三個圖都各包含三個人,因此其它的圖要圖三合併時,都至少有兩個人重疊。(因為題目有說所有談話中的人物都在五個人之中,故合併成一個圖時不能超過五個人。)​

  • 圖四 和 圖三 要有兩個人以上重疊,必定是圖中的一對夫妻重疊;如此一來,D 和 3 也必須重疊。
  • 同理,圖一 和 圖三 中的夫妻必定重疊;如此一來 C 和 1 也必須重疊。

據以上把 圖一、三、四 合併後如下:
 (圖五)

接著 圖五 與 圖二 和併,要剛好有兩人重疊,總人數才會是五人。如果和圖五重疊的是 圖二 中的:

  • 左上藍圈 和 B ,那麼和圖五對應的就分別是 C1 和 4,得到一個解,如下:
  • 左上藍圈 和 2,那麼圖五對應的就分別是 D3 和 A,得到另一種解,關係如下:
  • B 和 2 ,這是不可能的。因為圖二中 B 和 2 的關係間隔一人 (左上藍圈) ,而圖五中 四人的關係是連成一線的;這樣一來左上藍圈也必須重疊,造成出現的總人數只有四人,不合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1Tang腦力分享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